34.jpg

癌性疼痛是由於信息轉移到需要在疼痛部位修複或調節的神經中樞而引起的疼痛感。這種疼痛可能是持續性或間歇性的,或者是急性疼痛疊加在慢性疼痛上。它是引起疼痛的原因,主要是腫塊的癌症,侵入神經根、組織、器官,引起疼痛。

在治療方面,西醫根據疼痛程度的不同給予不同的藥物,如嗎啡。腫瘤中醫推薦嗎啡雖然有止痛作用,但也有其弊端,如它只能暫時緩解部分癌症患者的疼痛,不能解決根本問題,還需要不斷增加嗎啡的用量,其他疼痛的治療也不理想,有的患者會出現嗎啡中毒,不能繼續使用嗎啡藥物。

中醫也有良好的止痛作用。其優點是: 一是體內某些不平衡因素可加重疼痛,中藥具有平衡病人全身疼痛的作用; 二是中醫有“不平衡所致痛”的理論,活血化瘀、理氣通絡的藥物可發揮“無痛通則”的作用。擁有屬性是藥物對全身的直接作用,調節內髒的陰陽,使整個陰陽趨於平衡。此外,辨證治療較為靈活,可根據患者的不同表現,如氣滯證、血瘀證、痰凝證、熱毒證、氣虛證等適時改變,更有針對性。但是,應該注意的是,中藥可以單獨使用,也可以與西藥一起使用,以減少西藥的副作用,增加療效。一旦辨證正確,方劑對症,鎮痛效果將十分明顯。

普通科我有一位中國胃癌治療患者,曾行手術,未行放化療,是由於對於胃痛難忍,惡心,伴嘔吐黃水樣物,胸脅脹滿,燒心等症狀來診,其舌紫紅,苔薄白膩,脈沉細,證屬肝氣不舒,橫逆犯胃,胃氣阻滯,不通則痛。方以柴胡使用桂枝湯加減,桂枝、炙甘草辛甘化陽,白芍、炙甘草酸甘化陰緩急進行止痛,柴胡具有疏肝就是理氣,半夏和胃散逆止嘔;因癌毒多為陰邪,加之我國癌症研究患者素體虛弱,且該患者為術後,元氣因此受損,脾虛不運,津液內停,聚為水濕,故加用茯苓、陳皮、幹薑健脾和中,使中焦得固,生化有常。以烏藥配以佩蘭,佐以砂仁芳香化濕,而木香、陳皮能夠理氣關系之中我們可以發展作為一種胃癌的引經藥,使藥達病所。患者體虛不耐攻伐,故用少量通過蒲公英還有解毒中藥散結以祛邪。

胃痛消失,胸脹好轉。由於患者氣虛損傷,脾胃失調,清濁升降異常,故多用柴胡桂枝湯加減半夏瀉心湯,難以倒下,寒熱難調。半夏、幹薑辛開結除痞、黃芩、黃連苦寒清降痞、黨參、炒甘草脾和中、香、甘草醒脾,伴桂枝溫陽關。經過20多天的中藥治療,患者疼痛明顯減輕,症狀改善,只有偶爾胃痛、惡心嘔吐消失,胸脹緩解,燒心消失,精神狀態良好。他在接受鞏固治療。

中醫治療癌症疼痛也有比較好的效果,不僅可以緩解疼痛,同時還可以抗癌,改善患者的全身症狀。癌痛患者,無論采取什麼方法,都必須積極治療,否則長時間患者容易失去生存信心,影響生存。

文章精選:

癌症患者在以下三種情況下可以考慮用中醫治療癌症!

中醫不止治未病,還可以讓癌症患者死裏逃生!

中醫真的可以治療癌症嗎,跟你實話實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腫瘤中醫推薦 普通科
    全站熱搜

    huiwei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